close

 

甜酒釀

甜酒釀

甜酒釀我已經做過許多次了,由於網路上刊登的甜酒釀成品圖片都不一樣,我想還是根據自己的經驗判斷成品成功與否比較重要。這次做甜酒釀我直接讓糯米發酵再加水,因為每次水都會被糯米吸收了,只發酵成一點點甜酒,沒想到這次換個方式做,結果還是一樣。

酒釀奶酪

聽說鮮奶加甜酒釀會成為酒釀奶酪,我便學著網路文章如法炮製地做了一份,看起來彷彿成功了,不過奶清比較多,可能是使用成份調整過的鮮奶的緣故吧?味道充滿了甜酒釀的香味,口感相當別致,我覺得應該能夠做得更好,下次繼續努力!

 

甜酒釀   蔡季芳老師

材料:圓糯米 1斤、白酒麴 1/2個、冷開水 2碗

作法:

1. 圓糯米洗淨 +  2.4杯水以電鍋煮熟,取出進行鬆飯的過程 + 冷開水拌勻並降溫

2. 酒麴壓碎、混合水拌勻備用;濾出糯米飯中的水份,再加入酒麴拌勻

3. 將糯米飯裝入瓶中,用筷子在中間攪出一個空間,再置於溫暖處約 3~4天即可。

廚師叮嚀:

1. 製作酒釀的過程中,所有工具都不能沾到油份,還要用熱水煮過以保持乾淨,否則就會讓酒麴受到影響無法發酵而失敗。

2. 酒釀在常溫進行發酵時,最慢 4天以後就要放入冰箱中冷藏保存,停止發酵作用,否則酒釀味道會愈來愈酸

3. 因酒麴怕高溫,所以煮好的糯米飯要先行降溫,否則酒麴會因溫度太高而沒有作用。

4. 在酒釀發酵過程中,若在夏天或溫度較高時,只要發酵 1~2天即可;若是冬天或溫度較低時,發酵時間要加長,大約 3~4天才會發酵完成。

5. 圓糯米 1斤 = 4杯,故煮糯米飯的比例為米:水 = 1: 0.5 或 0.6

 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