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

 

自我意識 ()

 

自我意識--網路貼文

 

什麼叫自我意識??

 

自我意識的意思
就是憑自己的思考斷定的意識
像反射意識就不是自己的意識
自我意識是必須要經過思考的
大概是這個意思

 

 

 

''自我意識'' ''自我中心''清楚解釋的話
到底是什麼意思?
2
個有不同嗎?

 

自我意識:對於自我存在感的認知;

 

也就是知道自己是個人,

 

能夠有自己思考的能力。


自我中心:凡事從自己的角度出發,

 

比較不會在意或關心別人。


※ 每個人都有自我意識(只是開發或未開發)~

 

但過度強烈的自我意識就成了自我中心

 

現代人的自我意識高漲是源自於??

 

請具體說明從那些行為可以觀察出來。

 

自我意識高漲對社會或個人的影響有那些??

 

不知道如何增加自尊心與不懂得如何自重自愛的心態,

 

對社會有所偏頗的認識,

 

造就現代人常常以自我意識在社會中行走,造成更大的衝突。


  例子:教改失敗後,很多學生不怕被體罰,

 

只要被打就回家造狀,而家長愛子心切或者....,

 

常常就是媒體的最好效果。


  自我意識高漲,對社會來說,會增加很多衝突,

 

人容易變得不理性,理性是社會進步的原動力。

 

對個人而言,自我意識高漲的人,比較不容易成長,

 

也比較難以反省、改進自己。

 

 

 

自我意識vs主見

 

自我意識指的是認識到自己是獨立於外在世界的個體

 

也就是能夠區別自我與外在的意識

 

有主見指的是有自己一套堅定的信念或看法,

 

不會輕易隨波逐流的性格

 

那自我意識高又沒主見就是指一個人比較膽小懦弱,

 

見風轉舵,沒有自己的一套原則。思考的時候非常自我中心

 

不會為別人著想,彷彿全世界都是為他存在。

 

這種人就很容易是那種趨炎附勢、

 

西瓜偎大邊、屈從於有勢力的人下面,

 

藉著他的勢力以取得虛假的自我認同,滿足自己自我中心的心態。

 

一種典型的代表人物應該就是宦官或太監莫屬了,

 

因為生理上的缺陷使他們心理上相當自卑也累積許多怨恨,

 

但是又沒有能力靠自己求取自我認同,

 

因此對主子極盡奴顏婢膝之能事以取得寵幸,

 

再藉由這個靠山在外面作威作福、狐假虎威,

 

靠過度膨脹自我來掩飾內心的自卑。

 

自我意識~~自己所認為的事(就是覺得自己的意思看這個世界)

 

主見~~自己決定做的事(下定決心做的事)

 

自我意識過高又很沒主見~~可能是說~~

 

你認為自己做的事都是對的~~但卻沒有下定決心去決定一件事~~

 

還要別人幫你做決定吧~~

 

 

 

自我意識<-->大腦??

 

請問自我意識的產生跟大腦的運作機制有關嗎??

 

根據相關的科學所知,統治我們意識的有兩種思維活動。

 

第一種是我們大腦的理性意識,這種意識由我們的大腦產生。

 

第二種是潛意識,這思維多數由小腦產生。

 

人類的大腦是在小腦的基礎上進化而來,

 

但是,小腦潛意識對大腦正常思維的控制極為強烈。

 

所以,會出現在憤怒的時候失去理性,

 

在遭遇到災害的時候,會出現大腦還沒有反應過來,

 

已經做了某些事情的舉動。畢竟,

 

大腦僅僅是在小腦的基礎上進化而來,大腦潛在受到小腦的控制。


美國科學家近日說,

 

他們在治療患有一種罕見的腦葉蔞縮症的病人時,

 

發現了控制人的「自我」意識的腦部區域。

美國加利福尼亞-舊金山大學神經學家

 

布魯斯.米勒5月8日在費城美國神經病學學院會議上說,

 

他和同事經研究發現,位於人類大腦右額葉前部的某個區域,

 

看來「儲蓄」著人的自我意識。通俗點說,

 

人的個性特質、信仰、喜好與厭憎之意,都是從那裡產生的。


米勒說,他在診治俗稱皮克病的一種大腦額顳癡呆症患者時發現,

 

雖說「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」,

 

但有幾位病人發病後卻彷彿脫胎換骨一般,

 

個性完全改變,宗教和政治信仰轉移,

 

對食物和衣著的喜好也與以往大不相同。


在進一步的研究中,

 

研究人員又讓10個健康人觀看了由自己的臉和名人

 

或熟悉同事的臉混合在一起的照片,

 

結果發現在人們觀看自己圖片的時候,右腦活動更加活躍。


  參加此項研究的朱利安‧基南博士說,

 

知道我們的臉是我們自己的,

 

無疑需要有一種自我的意識,

 

沒有這種自我意識,將無法確認出我們是誰。

 

而他們的研究表明,

 

右半腦、尤其是右半腦的前端皮層是形成自我意識和

 

進行自我識別的關鍵部位。

 

 

 

自我意識和淺意識(夢)

 

請問.....
平常在運用的事,自我意識是

 

以文字或語言顯現出來在自己的"心"中,
而淺意識是以畫面來顯現,而當自我意識深入到淺意識時,

 

似乎就成為夢境,而除非刻意去記憶,

 

不然通常都會忘記,然而自我意跟淺意識
會同時出現嗎?^^拍謝~~~怪人問怪問題

 

· 2007-01-19 17:14:55補充

 

那麼請問,如果是精神病患者,

 

因為自我意識已經模糊,所以他所表現的是淺意識的行為嗎?

 

自我意識是以思考模式或靜態的表示,

 

也有人講肉體意識型態,會受到七情六慾.物質.物慾所影響.驅使,

 

而隨著人.時.事.地.物所改變,

 

當你自我意識薄弱.或者進入淺睡眠時,

 

就會有潛意識出現,配合殘存影像,

 

有時會讓你無法順利睡眠,甚至惡夢連連

 

當你自我意識型態與潛意識同時存在運用,

 

就是博命危機處理,會發揮無法想像的力道,行為,如狗急跳牆,

 

可瞬間搬除東西.跳躍障礙物等

 

  • 2007-01-20 22:07:40補充

 

那應是自我意識無法控制,

 

大腦神經系統無法傳達.指揮.命令,

 

成為自我意識,產生錯覺.幻聽,潛意識是無意識形態,所產生
精神病患.動作.反應.會遲緩,有時不知其所云

 

所謂的『自我意識』簡單說:「自我為中心點」,

 

例如:自我為是的意念。
我們人類的自我意識是非常高啊!

 

因為不容許別人侵犯他的領域與空間,一旦侵犯;會有反擊的言行舉止。
精神病患者他意識方面非常薄弱,

 

因為他搞不清楚自己的定位在哪裡啊?

 

甚至於他的情緒常常會有失控的情形發生,所以他會用言行來攻擊對方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